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VyncintのSky

争取 如果想要就争取 无谓叫这些年白过

 
 
 

日志

 
 

“国富论&资本论”的读后感  

2008-01-14 23:11:36|  分类: 总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由于,这两本书实在太重要了,所以另开一篇日志。 

定义诠释: 
1、商品是为交换而生产的劳动产品。 
2、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在现有的社会正常的生产条件下,在社会平均的劳动熟练程度和劳动强度下制造某种使用价值所需要的劳动时间。 
3、商品贸易,即商品生产和发达的商品流通,是资本产生的前提和起点。 
4、流通是商品生产者的全部商品关系的总和。 
5、劳动力就是人的劳动能力,它存在于人的身体(即活的人体)中,是人生产某种使用价值时所运用的体力和智力的总和。 
6、劳动过程是劳动者运用劳动资料对劳动对象进行加工,从而创造某种使用价值的过程。其三要素是:劳动者、劳动对象、劳动资料。 
7、劳动是人和自然之间的结合过程,是通过以人的自身活动为中介,来调整和控制人和自然之间的物质变换过程。 
8、劳动资料是劳动者置于自己和劳动对象之间,从而把自己的活动传导到劳动对象上去的物或物的综合体。 
9、不变资本是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改变自己的价值量的那部分资本。(转变为生产资料) 
10、可变资本是在生产过程中改变了自己的价值量,再生产出超过自身价值的余额(即剩余价值)的那部分资本。(转变为劳动力) 
11、剩余价值率就是剩余价值与可变资本的比率。 
12、通过延长工作日总长度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绝对剩余价值。 
13、通过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相应延长剩余劳动时间而生产的剩余价值,叫做相对剩余价值。 
14、在同一生产过程中,或在不同的但互相联系的生产过程中,许多人集中在一起,有计划地协同劳动,这种劳动方式就叫做协作。 
15、在同一生产过程中,如果从事协作劳动的劳动者之间没有进行分工,就叫简单协作。 
16、再生产过程,就是周而复始、不断更新的“生产——消费”过程。 
17、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是指在规模扩大的基础上不断更新的生产。 
18、积累就是资本规模不断扩大的再生产。 
19、资本的构成: 
       1)资本的价值构成:由不变资本(生产资料的价值)和可变资本(劳动力的价值)的比率,即工资总额的比率来决定的构成。(价值方面) 
       2)资本的技术构成:由生产资料的数量和劳动者的数量之间的比率来决定的构成。(物质方面) 
20、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的有机构成。 
21、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是实现剩余价值或赚钱。 
22、生产资本执行职能的过程,就是资本家对劳动力和生产资料的消耗过程,也就是资本主义的生产过程。 
23、产业资本的循环是由货币资本循环、生产资本循环、商品资本循环三个循环形式构成。 
24、资本在流通领域内耗费的各种费用叫做流通费用。 
25、纯粹流通费用是指由资本的价值形态变化所引起的费用。 
26、生产性流通费用是指生产过程在流通领域继续进行而产生的费用。 
27、资本主义生产成本是生产单位商品所耗费的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之和。 
28、利润率是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 
29、超额利润是企业个别生产价格低于社会生产价格的差额。 
30、部门内部的竞争是指同一生产部门生产同类商品的企业在不同生产经营条件下为获得超额剩余价值以提高利润率,不断改进技术,加快资本周转,提高劳动生产率,努力使商品个别价值低于商品的社会价值而展开的相互争胜的经济行为。 
31、生产和实现剩余价值的资本叫职能资本。
32、生息资本是生息资本家为取得利息而暂时贷给职能资本家使用的货币资本。
33、利息的本质是职能资本家使用生息资本而让给生息资本家的一部分剩余价值。
34、信用又称信贷,是从属于商品交换和货币流通的一种经济关系。
35、商业信用是职能资本家之间采取延期付款的方式赊购商品而形成的借贷关系。
36、土地所有权就是土地所有者具有完全按自己的意志支配和处置土地的权利。
37、地租是土地所有权在经济上借以实现的形式,是土地所有者纯粹凭借土地所有权获得的收入。
38、资本主义土地所有制,就是凭借土地所有权从雇佣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中获取地租的一种土地占有形式。

我的总结: 
1、一旦社会分工完全确立,一个人自己的劳动产品就只能满足他所需要的很小一部分。他把自己劳动生产的而又超过自己消费的剩余部分,用来交换自己需要的他人劳动产品的剩余部分,从而满足自己的绝大部分需要。这样,每个人都靠交换来生活,在某种程度上就成为一个商人,而社会本身也逐渐成为一个完全的商业社会。 
2、劳动是一切商品交换价值的真实尺度。 
3、商品的市场价格,决定于这种商品的实际供应量,与愿意支付它的自然价格的人的比例关系。 
4、劳动的产品构成劳动的自然报酬或自然工资。 
5、丰厚的劳动报酬,既是国家财富增加的结果,也是人口增加的原因。 
6、对丰厚的劳动报酬口出狂言,就是对社会繁荣昌盛的原因和结果口出怨言。 
7、不是在社会极度富裕的时候,而是在社会处于进步状态,逐渐走向富裕的时候,贫穷的劳动者——社会的最大多数成员的生活状态,才是最幸福、最舒适的。 
8、一个国家资本平均利润的变化,必然跟市场的平均利息率保持一致。 
9、社会的资本存量,即维持产业的资金减少,可以使劳动工资降低,从而使资本利润率以及货币利息率提高。 
10、在同一个地方,虽然劳动和资本有多种不同的用途,但是它们的收益肯定都相等,或接近相等。 
11、各种用途的资本,其一般利润率或多或少都随收益的不确定性而不同。 
12、在同一个社会里,各种用途的一般或平均利润率,和各种劳动的工资相比,更接近同一个水平。 
13、一切资本都是用来维持生产性劳动的,但是等量资本所能推动的生产性劳动量,却随资本的用途不同而极为不同。 
14、贸易是由于相互交换剩余生产物的必要。 
15、一国国内贸易的资本,必然受到其国内各地剩余生产物价值的限制。 
16、人天生,并将永远,是自私的动物。 
17、一切劳动,既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又是劳动力在特殊的有一定目的的形式上的耗费。抽象劳动创造商品价值,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 
18、在商品交换中,商品交换价值所表现出来的共同东西,不是商品的使用价值,而是价值。 
19、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量(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 
20、商品的二因素是由生产商品的劳动的二重性,即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决定的。 
21、在资本主义商品经济条件下,生产商品的劳动,既具有私人性质,又具有社会性质。但是,它直接表现出来的,却是私人劳动。 
22、货币是商品交换过程的必然产物,在交换过程中,各种不同的劳动产品彼此等同,从而在事实上转化为商品。随着交换的扩大和发展,商品内在的使用价值和价值的矛盾更加对立起来。为了交易,这一对立必须通过外部表现出来,这就要求商品价值有一个独立的统一形式,这个需要一直存在,直到商品分为商品和货币这两种形式为止。因此,随着劳动产品转化为商品,商品也就同时转化为为货币。 
23、劳动力的价值,是由生产和再生产劳动力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的。 
24、资本主义生产过程具有二重性,它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25、劳动过程,是人们创造使用价值的有目的的活动,是人类为了生存的需要而对自然界进行改造的一种活动,是一切社会所共有的、人类生活的永恒的自然条件。 
26、剩余价值是可变资本的增殖额,剩余价值率是工人受剥削程度的准确表现。 
27、在资本主义生产的历史上,工作日的正常化过程,就表现为工人阶级为反对延长工作日而进行的斗争,这是整个资产阶级和整个工人阶级之间的斗争。 
28、资本并没有发明剩余劳动,只要是在生产资料被少数人垄断的地方,所有劳动者,无论是自由的劳动者还是不自由的劳动者,都必须在维持自身生活所必需的劳动时间以外,追加超额的劳动时间来为生产资料的所有者生产生活资料。 
29、当社会经济发展到资本主义阶段,剩余劳动产品采取交换价值形式的时候,资本主义的生产性质本身就会形成对剩余劳动的无限制的需求。 
30、资本主义生产的实质,就是剩余价值的生产,就是对剩余劳动的榨取。 
31、阶级斗争的历史表明,在资本主义的成熟阶段,孤立的工人,出卖劳动力的工人,是无力反抗资本压榨的。 
32、可变资本是资本家购买全部劳动力的总价值的货币表现。 
33、可变资本的价值,等于一个劳动力的平均价值乘以劳动力的总数。 
34、剩余价值量等于预付的可变资本量乘以剩余价值率,或者说,等于一个劳动力的价值乘以同一个资本家同时剥削的劳动力的总数。 
35、生产一定量的剩余价值时,一种因素的减少可以由另一种因素的增加来补偿。 
36、平均工作日的绝对界限,就是可变资本的减少可以由剩余价值率的提高来补偿,或者说,雇佣工人人数的减少可以由剩余价值率的提高来补偿。 
37、在剩余价值率和劳动力价值已定的情况下,所生产的剩余价值量同预付的可变资本量成正比。 
38、在劳动力的价值已定和劳动力受剥削的程度相同的情况下,不同的资本所生产的价值量同这些资本的可变部分(即劳动力部分的量)成正比。 
39、货币转化为资本,就必须有一个最低限额,预付资本只有达到这一个最低限额,货币才能转化为资本,货币所有者才能成为资本家。 
40、劳动生产力的提高,是指劳动过程中的一种变化,这种变化能缩短生产某种商品所需要的社会必要时间,从而用较小的劳动量获得较大的使用价值。 
41、工作日的一部分即必要劳动,只是生产资本所支付的劳动力价值的等价物,这一部分是不变量。 
42、在资本主义商品生产中,相对剩余价值的生产过程,是从个别到一般的过程,即从个别资本家追逐超额剩余价值到所有的资本家普遍获得相对剩余价值的过程。 
43、商品的现实价值是它的社会价值而不是它的个别价值,就是说,它的现实价值不是用生产者的个别劳动时间来计量,而是用生产商品所必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计量。 
44、在资本主义生产条件下,资本家通过提高劳动生产力来减少劳动,其目的不是为了缩短整个工作日,而是为了缩短生产商品的必要劳动时间,相对延长剩余劳动时间,以便榨取更多的相对剩余时间。 
45、资本主义生产,是在同一个资本同时雇用较多的工人后将劳动规模扩大,从而能够生产较大量的产品时开始的。 
46、商品生产和商品流通是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存在前提,因此,工场手工业的分工要求社会内部的分工达到一定的发展程度。 
47、工场手工业靠牺牲工人来加强相对剩余价值生产的特殊方法,创造了资本统治劳动的新条件。因此,它既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历史进步因素,又是资本家进一步加强剥削的手段。 
48、资本家使用机器的目的,是为了降低商品的价值,缩短工人生产自己劳动力价值的必要劳动时间,从而相应地延长资本家无偿占有的剩余劳动时间。 
49、在机器大工业中,产品由劳动资料转移而来的价值组成部分的相对量增大了,但它的绝对量却减少了。或者说,劳动生产力并没有得到提高,这只不过是一种劳动形式的变换。 
50、机器的生产率是由它代替人类劳动力的程度来衡量的。 
51、绝对剩余价值和相对剩余价值的对立统一关系说明,资本家一方面用延长工作日的方法榨取剩余价值,另一方面又用缩短必要劳动时间的方法榨取剩余价值,因此,价值增殖是资本家的本性。 
52、劳动力价值是由工人所必需的生活资料的平均价值决定的。 
53、不管劳动生产力如何变化,工人在一定劳动时间内只能创造一定的价值量。 
54、劳动力价值的变化是剩余价值量变化的根本原因。 
55、商品的价值量是由生产产品所必需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来决定,而平均的劳动强度,是决定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一个重要因素。 
56、资本家的本质就是对无酬劳动的支配和占有。一切剩余价值,不论以任何特殊形式表现,它在实质上都是无酬劳动的化身。资本自行增殖的秘密,归结起来就是:资本家对别人的一定数量的无酬劳动的支配和占有。 
57、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前提和基础。 
58、在资本主义的再生产过程中,工人不仅创造了剩余价值和可变资本,而且还创造了全部资本。 
59、资本主义的再生产就是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再生产,它不仅生产商品和剩余价值,而且还生产和再生产资本主义生产关系本身。资本主义再生产的实质,就是资本家和工人的不断相互对立。 
60、所有权和劳动权的分离,是资本主义生产发展的必然结果。 
61、由提高劳动力的紧张程度而获得的追加劳动,即使没有相应增加它的不变资本部分,也可以增加剩余产品和剩余价值,即可以增加积累的实体。 
62、在其它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产品数量和价值的增加与它所使用的劳动成正比。 
63、资本一旦合并形成财富的两个原始要素即劳动力和土地后,它便获得了一种扩张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扩展资本的积累要素并超出由它本身大小而确定的范围。 
64、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绝对规律决定,劳动力只有在它源源不断地给资本提供无酬劳动的情况下,才能够卖出去。所以劳动力的出卖条件不管对工人怎样有利,劳动力总是不断地被再出卖,使财富作为资本不断地扩大再生产。 
65、资本主义生产规律,可以简单归纳为:资本、积累同工资率之间的关系,是转化为资本的无酬劳动和为推动追加资本而必需的追加劳动之间的关系。 
66、资本主义积累的本质,是绝不允许劳动剥削程度的任何降低或劳动价格的任何提高,危及到资本关系的不断再生产和它的规模不断扩大再生产。 
67、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建立的过程,就是劳动者和他的劳动条件的所有权分离的过程。 
68、资本循环是资本运动最简单、最基本的形式,其过程要经过三个阶段:购买阶段、生产阶段、售卖阶段。 
69、资本主义生产的性质首先是由生产剩余价值的目的决定的,其次,是由剩余价值到资本的转化决定的。 
70、资本积累和扩大再生产,既是资本家生产的目的和发财致富的手段,同时也是资本主义生产的发展趋势。 
71、任何一种产业资本,都是同时采取货币资本、生产资本和商品资本这三种职能形式,并同时进行着这三种形式的循环。 
72、产业资本连续不断的循环运动,既是流通过程和生产过程的统一,又是产业资本三个循环的统一。 
73、流通过程中的资本既不能生产商品,更不能生产剩余价值。 
74、在劳动力报酬相同的条件下,可以从劳动的外延或内涵方面来加强对劳动力的剥削,就是说,可以通过提高劳动强度或延长劳动时间的方法来扩大生产规模,如果资本家因此而提高了工人的工资,即增加了货币资本,那么,货币资本也不是按工人受剥削的程度而成比例增加的。 
75、在一定界限内,生产规模的扩大并不完全取决于预付资本的数量。 
76、在社会总资本再生产过程中,社会总产品中的一部分再转化为资本,另一部分则进入资本家和工人阶级的个人消费,这两方面在社会总资本生产的产品价值内形成一个交换运动。这个运动既是价值补偿,也是物质补偿。因而既要受社会产品的价值组成部分相互之间的比例的制约,又要受社会产品的使用价值即物质形式的制约。 
77、在资本主义社会,简单再生产是扩大再生产的基础,因此,考察社会总资本的再生产,必须从简单再生产开始。 
78、剩余价值和利润是同一个东西,剩余价值是利润的本质,利润是剩余价值的转化形式,二者是内容与形式的关系。 
79、在预付资本已定的条件下,并且在资本有机构成不变的情况下,利润率的高低取决于剩余价值率的高低,利润率与剩余价值率成正比。 
80、在剩余价值率相同的条件下,影响利润率的因素在各个生产部门不同,特别是各个生产部门的资本有机构成不同和资本周转速度不同,利润率的高低是由剩余价值率、资本有机构成、资本周转速度等因素决定的。 
81、平均利润率是资本为争夺有利投资场所开展竞争的结果。 
82、资本竞争的过程是:资本转移引起资本在各部门分配比例的变化,从而使各部门生产比例发生变化。生产比例的变化导致各部门商品在市场上供求关系的变化,于是引起商品价格的变化。价格变化导致利润率的变化,直到各部门的利润率趋于平均,部门竞争才趋于停止。 
83、生产价格的形成是以平均利润率的形成为前提的,因此,平均利润率的形成过程,就是生产价格的形成过程。 
84、生产价格是利润率平均化的结果,是资本要求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的结果。 
85、平均利润和生产价格的学说,阐明了等量资本获得等量利润,只不过是剩余价值在不同部门资本家之间的重新分配,为了提高利润率,资本家加重对工人的剥削;为了获得超额利润,资本家使工人过度劳动。在剥削工人时,资产阶级很团结。平均利润形成后,每个部门的资本家获得的利润多少,不仅取决于对本企业、本部门的工人的剥削程度,而且还取决于对整个工人阶级的剥削程度。工人不仅受直接雇用他们的个别资本家的剥削,而且受整个资产阶级的剥削。工人不仅与本企业资本家对立,而且是社会两大阶级之间的对立和斗争。 
86、平均利润率下降的原因是社会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 
87、利润率下降趋势是劳动的社会生产力日益发展在资本主义生产方式下特有的表现。 
88、随着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规模的扩大和社会有支付能力的需求日益缩小之间矛盾的尖锐化,必然会引发周期性的经济危机。 
89、商业利润的来源只是总生产资本所生产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商业利润是产业资本家将其所剥削获得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转让给商业资本家。所以,商业利润的来源是产业部门的工人所创造的剩余价值。 
90、商业利润不在流通中产生,而在流通中实现,它是产业工人创造的一部分剩余价值的转移,是商业资本参加利润平均化的必然结果。 
91、商业利润的真正来源是产业工人在生产过程中所创造的剩余价值的一部分,是产业资本家转让给商业资本家的一部分利润,它体现了商业资本家和产业资本家共同剥削工人的关系。 
92、商业劳动对商业资本来说,与创造剩余价值的劳动是一样的,同样是商业利润的源泉,是一种直接的生产劳动。
93、利息既体现着生息资本家和职能资本家共同剥削雇佣工人的经济关系,又体现着生息资本家和职能资本家之间共同瓜分剩余价值的经济关系。
94、信用是在商品货币关系基础上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它是商品买卖中的延期付款或货币的借贷关系,是以偿还为条件的价值的特殊运动形式。
95、资本主义土地所有制同封建土地所有制相比有三个明显的特点:
       1)资本主义土地所有权消除了各种非经济的特权。
       2)土地所有权与土地经营权完全分离,表现为一种纯粹契约关系。
       3)资本主义地租体现了资本主义社会的三个阶级之间的对立关系。
96、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两个特征:1、生产的产品是商品。2、剩余价值产生是生产的直接目的和决定动机。
 
 
最终结论:
       在每一个历史阶段上,都存在着与当时的生产力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分配关系的历史形式。随着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这个一定的历史形式达到一定的成熟阶段就会被抛弃,并让位给较高级的形式。当一方面分配关系,以及与之相适应的生产关系的一定的历史形式,和另一方面生产力、生产能力及其要素的发展,二者之间的矛盾和对立扩大和加深时,就表明这样的危机时刻已经到来。这时,在生产的物质发展和它的社会形式之间就会发生冲突。最后,旧的生产方式必然灭亡,并且必将被新的更进步的生产方式所代替。
  评论这张
 
阅读(107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