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VyncintのSky

争取 如果想要就争取 无谓叫这些年白过

 
 
 

日志

 
 

若无后悔先修己  

2011-05-16 00:27:30|  分类: 抒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强者之所以成为强者,很大程度上是他们善于战胜自身的弱点和缺陷,激发了潜在的斗志和力量,敢于挑战,丝毫不放过任何机会,用实力证明自己是优秀的。

——《人生应掌握的65种本领》

 

       世人皆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但可能是上天看不到我,又或者是自身原因,从小到大,我都觉得自己好像没有遇到过什么挑战。

       5月6日,因为群众高涨的热情,就推荐我在我们班14号举行的欢送学长大会上表演手语。这对我来说,的确是一场十分大的挑战。第一,我不会手语而手指也不太灵活。第二,我唱歌也不那么好听。第三,时间太紧迫了。心中就有了畏难情绪和抵抗情绪。

       但想了一下,还是面带笑容地接受“挑战”了吧。第一,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手指。第二,可以学习一下手语。第三,也可以锻炼一下自己的危机处理能力。

       然后,经过一个星期的紧张“备战”,总算“无愧于天地”,那个手语表演的效果还见得了人。在这过程中,我一直在想,如果以前,上天给我多一点挑战。我会变成怎样了?畏难而退,还是知难而上?

       还记得,从小到大,我小学、初中、高中的学校都是在离我家不远的地方。原因就是,我爸妈怕我遇到危险,不想让我到离家较远的地方上学。但让他们和我始料不及的是,我最终到了离家400多公里的一个城市里读大学。不得不接受“独立”的这项挑战。

       还记得,从小到大,我都是很抗拒去兴趣班的,原因是,我懒,觉得那些东西没用。或许就是因为这样,我的知识水平一直提升不大,从小学、初中到大学,成绩、排名一直下降。结果……

       还记得,从小到大,我都是很喜欢看参考书、抄答案的,也很不喜欢课后复习。结果……

       还有很多、很多的“ 还记得,从小到大,我……”,最终的结果就是“今天,我这样。”

       可能其实并不是老天爷没有把挑战的机会给我,只是我一直错过、一直放弃。当然,我并不知道,将来还有没有这些机会、这些挑战。但是如果遇到,我一定会好好珍惜。

       当然,我不会说类似“如果可以重来,我一定会……”这样的废话(好像前面也说了)。因为“人生是一个过程,可悲的是它无法重来,可喜的是它无需重来。”,既然抉择了,就不能后悔,“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能再回头”。我认为,如果一个人一直在后悔以前所做过的事情,那么他的一生将会是悔恨的一生,由眼泪组成的一生。

       因此,我觉得只需要做到“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就行了。这也是我以前学历史、读历史的最大感悟。我觉得学历史不仅仅是要背诵历史,更重要的是从历史的学习中,得出自己以后应该走的路,因为说白了,历史,也就是过去的人所发生的事。既然载体是人,那么因为行动是由思维所决定的,历史就必然会体现出过去的人的一些心理活动。我们就是要从历史人物的心理活动之中,得出一些心得体会,以作为“我们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后,该怎么办”的借鉴。

       当然,历史人物都是大人物,而我们只是一些普通人,所以刚才的话可能有点说大了,但大家都是人,遇到同样的东西,所采取的办法其实也不会相差太远,只是我觉得只不过是聪明人一般会做得好看一点、委婉一点,而普通人则会做得明显一点、直接一点。所以,我们向历史借鉴的应该是做法,怎样做、怎样去做。

       好像又扯远了,哈哈,习惯性发散思考。

       最后,希望朋友们能抓住自己身边的每一个机会和挑战。“若无后悔先修己”,最好也像我一样,不要后悔以前所做过的事情,放眼未来。

 

PS:我记得上一年写过一篇名叫《各有前因莫羡人》的文章。这次就用它的上一句——“若无后悔先修己”。其实意思也差不多。都是说因果关系的。

  评论这张
 
阅读(284)|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