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VyncintのSky

争取 如果想要就争取 无谓叫这些年白过

 
 
 

日志

 
 

人民,还是教师?  

2011-08-09 01:55:29|  分类: 抒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即便是当唐诗三百首中的任何一位诗人也往往要比会背整本唐诗三百首的人成功得多。

——Vyncint


    最近几天都有去参加志愿服务,能帮助到"迷途"的人们,很开心,而且感觉还蛮充实的,还是那句话——"坚持当50年、60年、70年甚至以上的志愿者,直到不能服务为止。"在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认识了一个比较年轻的女孩子,在一间重点中学里读书,只有15岁,两年前,也就是她13岁的时候,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而我13岁那时,连"志愿者"这个名字都没有听过,相形见绌啊。还是说回那女孩子吧,那女孩子,应该说是少怀大志,跟她的谈话的过程中,我得悉她立志要考进北师大,那原因,相信不用多说,她想当一名人民教师,教师,这职业可以说一直都与我发生着关系,因为我还是一名大二学生,当然,快变成大三了。整整当了14年学生。因此,也与老师相处了14年。(当然,有多少位老师教过我,我是没有数过的,也觉得是数不清的,因为"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任何人都可以是自己的老师,不一定要堂授面教。一句话、一种行为有时足以启发别人。)也可能是跟老师打交道打得多,我充分地了解当老师的难处,因此,我不喜欢当老师。(当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下面会详谈。)

    但有一位老师,她却希望我当老师,因为她了解我的客观条件是比较适合当老师的。首先,在某些科目,我是有优势的,例如,数学和历史,以前读书时,也有一些同学跟我一起讨论过这些科目。其次,我的脾气也是算好的,也算是一个比较有耐心的人。无奈,我志不在此,但我不想令她失望,只好顾左右而言他,一直逃避这个问题。

    一直以来,我都是想当公务员的。这是我的唯一理想,至于老师,我一向认为对学生的影响永远都是有限的,因为我是学生,也认识很多学生,所谓"听话的学生"永远不会不会超过三分之一。很多的都是"被听话"的,也就是所谓的"阳奉阴违"、"耍两面派",至于为什么要这样,我很久之前就说过了,因为那些是老师,掌握着学生们生杀予取的大权,学生们根本就无力招架,只好拍手称是,但心里却往往不是愿意的,而学生们对老师的话语口服心不服,这无疑是教育霸权、思想霸权的一种体现,而真正的教育,是应该像春雨那样滋润着每个学子的心灵的。而在这样的教育制度下,老师们都恨不得把课本和练习题里面的东西全部塞进学生们的脑袋里,而且不会溢出。自然很难像和风细雨那样把自己的思想、人生观、世界观等教授给学生。这当然不是老师的错,我相信很多老师都是怀着一颗园丁的心去栽培我们那些祖国的花朵的。但无奈,即便有那个心,也没那个力,老师们也是人,而做人终究也是现实的,即便不为利,也要迫于上级压力、升学压力等"消极"教学了,毕竟只有对课本死记硬背,才是升学的唯一途径。

    而这时的老师,就等同于上级教育部门的棋子、传声筒,只有贯彻落实好上级的教学指示,把教学进度安排好,才算是完成工作,也只能这样做。至于其他,即使有心,也无力应对了。而我,却不喜欢当任何人的棋子。因为当棋子没意思,光拿着那份工资过完这辈子,每天说着重复的话语说到退休那一天,青春也就耗光了,那跟一只蚂蚁有区别吗?

    其实人总是要走上自己的路,但我只是希望能走上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可能会把我给走没了,但我还是那句,不后悔。因为,人活在这世上,就没打算"不回去",无论怎样的人,无论他多能干或多富有,都总是要回去的,这是自然定律,任何人都不能违背,当然包括我,而我也不想违背,我只是想,当拿棋子的那个人,因为只有那样,才能做好一位"真正的老师",才能使自己的思想得到更广泛的传播,而不仅仅局限于那小小的课堂和圈子。

    当然,也有一些别的原因令我不想当教师,例如,教学压力大,每天工作时间比较多……

    最后,祝愿那女孩子能考上北师大,然后当好一名人民教师,教出属于她自己的成就和精彩,更加应该不为权势所折腰和把这份精神传授给下一代。

  评论这张
 
阅读(402)|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