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VyncintのSky

争取 如果想要就争取 无谓叫这些年白过

 
 
 

日志

 
 

路,不一定都能走  

2012-07-30 03:47:05|  分类: 抒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路,不一定都能走 - Vyncint - VyncintのSky

  
       最近,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又开幕了,上一年就在家门口——北京那里举办,今年就轮到伦敦了。举办地点不同了,而运动员肯定也不完全相同了。上一届的运动员有些因为年龄等各种原因就没再参加比赛了,有出就有进,那当然也会有新的运动员,新面孔。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也是参赛者、观看者的意料中事。
       而对于奥运会,我想参赛者和观看者的感受都是不同的。观看者充其量只是把奥运会当作是一场精彩的表演,而参赛者(运动员)则会有更多不同的想法了。奥运会(运动比赛)对于他们来说,则是一份工作、一份事业、一个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一个名声远扬的舞台……运动员们相同的是都会付出极大的努力,流下了无数的辛勤汗水,但不同的是,比赛胜利了,则闻名于世界;而失败了,就只能泪洒比赛场上,然后黯然离开。当然成功与失败对于不同的人是有不同的定义的,就好像刚过去的女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得金牌的中国代表队和得银牌的美国代表队的喜悦之情相信是差不多的。因为比赛的可变性,所以中国代表队拿到了金牌固然很高兴,但美国代表队也有自知之明,知道不可能超越中国,得银牌已经是万人之上的“最高荣誉”了,所以也认为自己是成功了的。
       所以,对运动员,尤其是特别优秀的运动员来说,如果在他们的职业生涯内,不能拿到奥运会金牌,那对于他们,这绝对是一大打击,甚至可以说,这足以令他们抱憾终生。
       但无奈的是,奥运会是四年一届的,每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都只能参加那么几届奥运会,如果那期间还有伤病在身,就更与奥运会无缘了。因此,奥运会这条路虽然一直都在,但它注定只能让每个运动员走那么几次,当然个别运动员或运动项目除外,但那只是少数,而且那次数同样也肯定是有限的。所以,运动员一定要珍惜每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也一定会珍惜。
       其实不仅是运动员,每个人也都是这样。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的劳动时间,也就是奋斗时间,同样也是有限的。最早16岁开始,但普遍是完成高等教育后才开始的,也就是21到22岁才开始,最迟到了60岁结束。但其实过了45岁之后,体力、精力都会大不如前,像营销等一线工作更甚。所以,人最辉煌的时间也只有那么十几年。如果扣除刚开始的探索阶段,那么剩下的时间就更加少了。
       所以,如何走好那段属于自己的路,就显得很重要了。首先,肯定是找到那条属于自己的路,也就是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要符合自己的特长或爱好。其次,才是努力,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然后去奋斗……
       说到这里,很想插入自己最近的经历,最近找寻那条适合自己的路的经历。
       半个月前,在一位亲朋好友的介绍下,我到了一家深圳企业工作,主要工作就是资料整理、信息核对,基本就是没有什么工作难度的,每天就是看看写写,作为一个大三学生,对于工作,我最看重的是能否学到东西,而不是薪金如何,因为我需要的一个珍贵的、有用的学习机会,而不是金钱,我并不急需金钱。所以,工作了几天后,我毅然辞职了。当然,也遭到了主管的冷言冷语,站在他的角度,我明白他是认为我吃不了苦,而且做事半途而废,并且对工作不忠诚。
       但我也没有辩解,因为我明白,这是我们之间价值观的差异,作为比我老一辈的人,他们比较看重的是,尽忠职守,安于本分。但我并不这样认为,我认为尽忠职守、安于本分的前提是,这份工作能够把我所需要的东西给予我,能够给予我可憧憬的前途和报酬,但这份工作显然就不能把这些东西给予我。那么,我还有需要忠诚于一个对自己没有任何好处的组织吗?显然没有需要。再说,吃苦,是要吃值得吃的苦,而不是吃那些没有任何用的苦,吃那些没有任何用处的苦,可以说是白吃苦。
       同时,我更加深刻明白到,自己这么多年那么用功地读书的意义所在,就是为了避免自己走上一条不喜欢的道路,如果我这么容易就屈服、妥协了,那么,岂不是白白地浪费了我这么多年的努力,也让我质疑当初的选择,质疑自己一直所秉持的价值观,我还倒不如读完初中就辍学,那起码省了这六年的学费,也换到了六年的奋斗时间。
       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人活在这个世界里,最重要就是能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原则和信念,如果连自己的价值观、原则和信念都坚持不了,都可以放弃了,那么生活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什么意义呢?
       当然,我知道看到这里,很多人会想——“你还只是一个在校学生,你不明白谋生的艰难,等你毕业了,见识到了谋生的艰难,或许你就会改变想法的了。‘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啊!”
       但我只想说一点,人之所以为人,是因为人与动物不同,人有独立的思想,而这种独立的思想是超脱于一切生理需要的,而动物则只能饱暖和淫欲,而人则会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人不会仅仅为了食物而生存,如果为了食物能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了食物,每天只会重复做机械的动作——“工作-进食-睡觉”,那么这样的人与动物基本是没有区别的了。
       路,不一定都能走,所以,能走的路、适合的路很难找,也很难走。但无论如何,路一定要走,如果走错了,就要趁着还没走远的时候,重新再走,尽管会费很大的力气,但总比所有的力气都浪费掉要好。
       路就在脑海里,路就在前方,路就在脚下,自己的路就由自己走出来。

PS:7月下旬了,这是2012年第14篇日志,估计今年可能连30篇日志也完成不了。不强迫自己了,写文章不能急,也急不了。随缘罢了。
  评论这张
 
阅读(42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